English

人类的故乡在中国吗?

2000-04-12 来源:中华读书报 方舟子 我有话说

人类的故乡在中国吗?人类的故乡在哪里?这是一个在国际学术界早已解决的问题。通过比较人和黑猩猩的DNA序列,我们知道人类的远祖在5到7百万年前与猿类分手,形成了新的一科:人科。目前已发现的人科化石,包括南方古猿的几种:能人、直立人、智人等,其中最早、最原始的南方古猿和能人,都只在非洲发现。近年来发现的最早的人科化石,南方猿湖畔种和地面猿始祖种,约生活于四百万年前,已非常接近根据分子遗传学推算的人与猿分离的时间,而它们也都是在非洲出土的。因此,非洲,特别是东非,是人类的故乡,已成为国际学术界的共识。分子遗传学的多项研究结果也与这种看法一致。

一般认为,只有人科化石才能称为人类远祖。因此,见到国内报刊最近纷纷报道“人类远祖起源于中国”,宣布“科学新发现有力地推翻了‘人类起源于非洲’的说法”时,我还以为在中国挖掘出了最早的人科化石。细读之下,才发现新发现的这种曙猿化石并非人科化石,不是单独属于人类的祖先,而是高级灵长类的共同祖先,所以也可以说它是猿类的远祖、猴类的远祖。可以说“猴类、猿类和人类的共同祖先起源于中国”,却不能单单说“人类的远祖起源于中国 ,否则我们是不是也要把原始灵长类、哺乳类、爬行类、两栖类、鱼类、脊椎动物、动物乃至最早的细胞都称为人类的远祖?毕竟,追根溯源,人类就是这么一步步进化来的嘛。去年也的确有人这么干过,在云南发现斑鳞鱼化石时,也被记者耸人听闻地报道为“在中国发现人类的共同祖先”。

中国的确一度被视为人类的故乡。达尔文曾非常准确地预测非洲是人类的故乡,但他的追随者、德国动物学家海格尔却认为亚洲才是。当二十年代 北京人”出土时,就被认为在中国找到了人类的远祖。但是后来“北京人”不再被当成半猿半人的猿人。他虽然还具有某些猿的特征,却已是相当完善的人,因此被归为直立人。就连“北京人”是否是现代中国人的祖先,也很成问题。按照现在得到分子遗传学支持的单一起源学说,世界各地的直立人后来都灭绝了,所有的现代人都是大约二十万年前生活于非洲的一个人群的后代。70年代在云南禄丰发现的拉玛古猿,也一度被认为是人类的远祖。分子遗传学的结果对此提出质疑,经过剧烈的辩论后,现在拉玛古猿已被公认为猩猩的远祖。

中国两度被认为是人类的故乡,又两度被剥夺,对某些中国人来说,也许是一件很伤面子的事。但是,如果想要恢复中国做为人类故乡的地位,就应该老老实实地去寻找可以跟南方古猿竞争的早期人科化石,尽管这样的希望十分渺茫。如果只是玩文字游戏,乱攀“人类远祖”,既无聊,又误导了一般公众。而且这种“嘴瘾”,也只能在中国人自己内部过过,绝不会获得国际的承认。鉴定曙猿的论文在国际学术刊物《自然》杂志上发表时,里面就找不到“人类远祖在中国”之类的字眼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